技術名稱 深度強化學習框架使用超音波影像診斷腋窩淋巴結狀態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瑞峰
技術簡介
強化學習模型直接根據經驗制定控制策略,以預測學習過程中的狀態和獎勵。 因此,我們設計了一個包括超音波影像、不同動作和獎勵的醫學影像環境,使代理在此環境中學習以提取腋窩淋巴結區域並評估狀態。 我們提出的方法的性能達到了 83.6 的準確度、88.6 的靈敏度和 89.0 的特異性。
科學突破性
強化學習方法可以精確客製化處理醫療上的不同任務。我們透過強化學習方法可以在設定的環境當中讓代理自動地去找尋淋巴結的區域以最大化獎勵。最終應用可在二維超音波腋窩淋巴結影像中評估乳癌的轉移狀態。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將透過強化學習方法透過訂製化的方式,基於代理、環境以及獎勵等學習框架下針對腋窩超音波影像上的淋巴結區域做圈選。透過自動學習後圈選出的腋窩淋巴結區域做出影像上的判斷,提供醫生臨床上的輔助。未來,將可以透過重複的學習方式,優化整個系統進而提升效能輔助醫生加快臨床判斷的實用性。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淋巴結狀態 強化學習 電腦輔助診斷 超音波 乳癌 診斷 深度學習 精準醫學 腫瘤 癌症
備註
  • 聯絡人
  • 李衍緯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