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免疫組織化學染色肝臟切片量化分析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詹寶珠
技術簡介
本技術開發結合深度學習與影像處理之系列互補流程,因而能克服細胞邊界難以分割與級數界定不易之困難,開發出以細胞為單位之IHC染色強度分級量化演算法。協助醫師在組織顯微影像中進行精準染色量化,並利用全景病理影像分析產生的病理參數,與臨床預後資料做相關性統計分析,試著找出疾病復發的重要因子或預測方程式。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利用人工智慧之深度學習技術,並結合影像處理量化分析,發展肝臟病理組織切片影像之免疫組織化學輔助分析系統,以可視化流程擷取每顆細胞染色強度資訊,不僅能提供醫師準確之細胞等級染色量化資訊,且能使每個步驟結果可視化供醫師檢驗。並與臨床預後資料做相關性統計分析,試著找出疾病復發的重要因子或預測方程式。
產業應用性
目前在染色後之切片上染色參數統計,皆由病理醫師在顯微鏡下以人工進行,不但耗時、繁瑣也較主觀、缺乏客觀量化數據。鑒於此,本技術發展免疫組織化學輔助分析系統,對染色切片進行表現量分級,提供更精確的肝炎診斷分析,同時能夠減輕醫師負擔,協助醫師落實精準醫學診斷及術後治療規劃。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病理輔助系統 極大片組織顯微影像 肝臟病理學 免疫組織化學染色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 實例分割 深度學習 影像處理 色彩空間轉換 染色量化分析
備註
  • 聯絡人
  • 詹寶珠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