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水下雷射材質辨識方法於離岸風電塔柱健康檢測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沈聖智
技術簡介
雷射材質辨識技術和智慧色彩補償照明系統,搭配水下無人載具實現水下風機鏽蝕檢測和影像色彩還原的功能,透過光譜分析即時獲取鏽蝕資訊並於影像上呈現真實鏽蝕色彩,使得演算法能夠準確判斷柱體的健康狀況。載具將會建立風機的健康資訊,幫助檢驗員做出最佳的保養策略,把風機的發電效益維持於最佳的狀態。
科學突破性
水下風機檢測和影像失真之困難,透過鏽蝕區域造成部分雷射光譜被吸收,光譜呈現不均勻分佈,分析光譜後即可辨別鏽蝕程度。影像呈現使用多光色LED光源給予拍攝風機時所須的探照亮度及色彩補償,量化色彩差異性判斷顏色還原度,調整補償的功率。建立數據及影像檢測系統後,有效率掌握風機的健康狀況,制定完善的保養策略。
產業應用性
在離岸風電的風場中,透過雷射材質辨識技術和彩色補償照明技術的整合,能夠有效檢查及管理整個風場的鏽蝕健康狀況。該技術在未來能夠運用於水下生物辨識、物件探勘等活動,增強對於水下環境的識別能力獲得水下物件的原始色彩,在海洋工程的應用上帶來更大的效益,提高綠能產業之附加價值。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水下照明 白光雷射 雷射材質辨識 LED燈具 水下載具 光譜補償分析 離岸風電 建康檢測 鏽蝕檢測 影像處理
備註
  • 聯絡人
  • 張奇珍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