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非破壞式太赫茲深度學習電腦斷層攝影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楊尚樺
技術簡介
此為基於深度學習的非破壞式太赫茲斷層攝影系統。透過控制太赫茲光發射器發出脈衝光束掃描待測物體的一切面,並利用太赫茲光接收器偵測穿過待測物體的脈衝光束取得時域脈衝訊號及頻域訊號,基於太赫茲波穿過不同材料的物理特性提取不同空間尺度的主要光譜特徵訊息,結合自適應濾波器的深度學習模型架構做3D物體重建。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實現全世界首次以深度學習方法太赫茲三維透視成像。透過結合深度學習及非同調鎖模超快雷射激發太赫茲收發器,可達盲測多物質斷層掃描成像,並實現千倍於傳統太赫茲三維成像的速度。本技術突破可大幅加速太赫茲影像系統於對醫學成像、食品檢測、工業檢測的應用範圍及效果。
產業應用性
台灣太赫茲技術產業正在起步,陸續研發其相關核心技術。隨著老化和慢性病的醫療照顧需求逐漸攀升,全球醫療器材市場持續成長。因太赫茲斷層攝影科技可兼具高解析透視、分子識別及對生物體無輻射傷害,非常適合投入高階影像醫材產業,拓展「高階即時影像」、「精準診斷」及「民生醫美」等領域,預期將為該產業帶來重大改變。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太赫茲 深度學習 電腦視覺 非破壞式檢測 影像處理 電磁波 生醫成像 斷層掃描 缺陷檢測 工業檢測
備註
  • 聯絡人
  • 尤柏仁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