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AI大數據輔助技術發展路徑分析機制以協助產業創新研發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陳達仁
技術簡介
以AI技術輔助進行專利、論文、研究計畫的人名及機構名稱的資料清理與跨資料庫權威控制機制。藉由AI大數據產出Global View的整體產業技術發展,再針對Local View的各別國家或機構的技術發展路徑進行比對,透過技術距離分析模型可知各別國家或機構的技術發展相較全球的落差與優劣勢。
科學突破性
相較前人常見以文獻引用關係進行主路徑分析,缺點是忽略過多的細節,例如未進入主路徑但是與主路徑接近的技術,或者技術發展軌跡通常都不是單一路徑演化,而是多路徑的循序發展後的結果,因此本團隊提出之創新方法,可針對前人缺失予以克服,提出跨領域跨資料庫的技術發展路徑分析模型。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以AI機器學習模型的應用,進行國家/產業/機構/個人等不同層級的研發產出績效評量、產業技術發展的路徑軌跡及近期前沿發展方向的監控、以及產業內技術主題人才團隊養成與跨主題合作追蹤等分析運用,分析產出可成為業界廠商監控技術發展、選擇替代技術、評估合作夥伴、投入低技術風險市場的參考依據。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技術軌跡 技術路徑 主路徑分析 資訊計量分析 人工智慧 大數據分析 文獻資料庫 專利資料庫 研究計畫資料庫
備註
  • 聯絡人
  • 王俊傑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