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大氣邊界層無人機觀測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王聖翔
技術簡介
本技術旨在發展一套適用於大氣邊界層的無人機觀測與監測技術,突破天候條件限制,探討大氣的垂直發展結構與空氣污染物的變化。關鍵技術包含:任務導向整合技術、超高垂直飛行能力、長距資料無線傳輸、即時資料顯示與校正、自動起降、後端資料分析及4G資料回傳雲端等。本技術已經落實國際實驗參與,並進入國際推廣階段。
科學突破性
此項技術具備優越的無人機性能、全天候觀測、系統整合及成本優勢,突破大氣垂直觀測的瓶頸,並與氣象局與環保署及美國NASA團隊等機構合作。透過24小時連續剖面觀測,解析前所未有的連續大氣垂直結構,掌握污染物垂直混合特徵,並透過雲雨中的觀測,讓我們了解白雲並不是您想像中潔白。
產業應用性
此發表技術已經高度整合到環保署、氣象局兩個環境監測公部門,未來將加強現有的大氣垂直觀測,提供更好的天氣預報及空品監測。氣象局也預計在全臺各地部屬此無人機觀測系統,針對高衝擊天氣進行進行特別觀測。其他跨產業應用包含例如協助環保稽查人員執行空污稽查舉發,協助消防救火即時火災情資收集等,皆是可發展的範圍。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無人機 旋翼機 空氣污染 PM2.5 大氣監測 劇烈天氣 人工增雨 自動排程 長距無線傳輸 即時影像回傳
備註
  • 聯絡人
  • 吳莆馨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