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能精準放射治療系統研發
計畫單位 國立中正大學
計畫主持人 劉偉名
技術簡介
本技術用深度學習技術為六種器官建立了各自的自動器官分割模型和一個供醫生使用的圖形化介面,以標準格式和醫院現有之放射治療系統進行資料交換,形成一個放射治療規劃前所需的自動器官分割系統。並運用我們使用自主研發的 3 維 (3D) 列印機製作了定制的組織填充物,並運用前面訓練的資料更精準投放藥劑劑量。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所使用的深度學習模型經過多次改版和模組之間組合嘗試,以期其器官分割準確度達到世界一流。另外因系統架構的彈性設計,讓各器官分割模型各自以檔案方式存在,獨立於使用者介面,未來若有更好的模型可直接用新檔案覆蓋舊的來更新。智能生產的3D列印包覆性組織填充物,有效降低氣隙產生。
產業應用性
目前醫師在執行腫瘤放射治療前需要在病人電腦斷層影像上手工描繪腫瘤周圍器官的邊界,這項工作耗時耗力,一旦做久了精神疲乏描繪精準度就有可能受到影響。過去一位病人以傳統治療整體方案生成,需要數小時完成,而使用本系統僅需三十分鐘內可完成修正並提出治療方案,相比之下為醫師節省大量時間和精力。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人工智能 精準治療 放射治療系統 3D列印 客製化組織填充物
備註
  • 聯絡人
  • 陳自豪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