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國產火箭引擎用先進高熵合金的研究與開發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葉安洲
技術簡介
本中心首創高熵超合金,其性質遠超目前經常使用之不鏽鋼,具有抗腐蝕及高溫高強度等特性,有應用於混合式火箭雙氧水觸媒床之潛力。而在火箭噴嘴的應用開發具優異耐高溫性質之耐火高熵合金的技術,結合熱力學輔助相圖模擬軟體為火箭引擎噴嘴的運轉環境設計先進耐火合金NA-1及NA-2,滿足國造火箭的生產需求。
科學突破性
高熵超合金兼具高溫強度和良好的雙氧水反應阻抗能力,為火箭引擎觸媒床的候選材料,相較於傳統材料,高熵超合金的應用還可以大幅減少火箭引擎重量。先進耐火高熵合金的熔點高,同時也因合金高熵化對氧固溶度降低而減少內氧化和材料的損失,相較於商用C-103材料,先進耐火高熵合金為火箭引擎噴嘴的候選材料。
產業應用性
我們所設計的高熵超合金其優異性質表現,有潛力可取代目前觸媒床所使用的材料,進一步提升火箭引擎運載能力,未來實際應用可帶動國內太空材料產業發展,同時將針對NA-1及NA-2合金製造及加工技術的開發,除可達成量產,同時升級國內航太級金屬工業技術水平,滿足國產太空科技材料需求時亦可追求國際認證及外銷。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高熵合金 超合金 高溫機械強度 高溫氧化阻抗 輕量化 火箭引擎 噴嘴 觸媒床 合金設計 耐熱度
備註
  • 聯絡人
  • 陳妍華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