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動態水基氣泡膜產生裝置及其於淨零碳排潔淨能源生產之應用
計畫單位 中山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曾惠馨
技術簡介
本“水基液膜”產生裝置,突破水的高表面張力,連續產生動態氣泡膜,首創直接以水做為氣體分離膜材料的氣體分離裝置。經實驗證實,本裝置所產生之動態氣泡膜的CO2通量,混合氣CO2/CH4、CO2/O2分離效率,已相當接近水基液膜的氣體溶解擴散選擇性的理論值。
科學突破性
本裝置中的氣泡吹製器可連續產生微小氣泡,由於氣泡膜膜厚小於數微米並具有小曲面,可形成由普拉托邊界所連接的暫態不易破裂的動態氣泡膜網路。該氣泡由表面活性劑、水及待分離氣體所形成,對水具有高溶解擴散係數的氣體(如CO2)將穿透薄膜,反之則留於氣泡膜內被提純(如CH4),故可賦予水選擇性分離氣體的能力。
產業應用性
本水基液膜產生裝置,首創直接以水做為氣體分離膜材料,其分離效率已相當接近水基液膜的理論值,且優於多數高分子氣體分離膜。該綠色分離裝置不需繁複製膜程序及幾乎零材料成本,極具商業經濟競爭力,可用於碳捕集、清潔能源和高壓氧生產或煙道氣脫硫等化工、環保產業及醫材應用。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水基薄膜 動態式氣泡膜 氣體分離裝置 減碳 潔淨能源 天然氣開採 高壓氧 負碳技術 醫療器材 脫硫系統
備註
  • 聯絡人
  • 曾惠馨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