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二維材料為基礎的ppb等級氣體偵測器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前瞻物質基礎與應用科學中心
計畫主持人 闕郁倫
技術簡介
本團隊掌握二維材料的低成本量產技術,針對氮氧化物(NOx)污染開發出靈敏度達100ppb的氣體偵測器。其性能如靈敏度及偵測專一性均優於國外進口產品,且製作成本能大幅降低。此技術更已擴展至多種氣體偵測器開發,能與工安與環安監測廠商接軌及搭配物聯網技術,提供可靠的空氣品質監控。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完成一種在低溫下將二維材料均勻成長在目標基板的製程,除了能製備高品質二維材料以彰顯其對氣體的高響應外,更重要的是能在晶圓的特定電路位置成長二維材料,不需要目前習用的複雜轉移過程。由於製造成本大幅降低,可以在偵測器上透過積體電路提高二維材料靈敏度與精確度,取代現今習用的氣體偵測器。
產業應用性
團隊開發出的二維材料氣體偵測器性能與目前國外大廠產品相比毫不遜色,且製造成本大幅降低,價格可望降低至單顆10美元以下,為現有產品的三折價格以下,相當具有市場競爭力。未來針對NOx在空氣污染偵測,酒精偵測器在車輛酒精鎖等剛需應用,能提供精準可靠的產品,完成作為國際偵測器主要供應商的目標。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氣體偵測器 低功耗 二維材料 氮氧化物 物聯網 工安 空氣污染 酒精鎖 晶片 積體電路
備註
  • 聯絡人
  • 李寧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