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腦電波控制功能性電刺激活動輔具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柏磊
技術簡介
腦波控制電刺激輔具系統利用腦電波量測器、動作意念判斷人工智慧網路,進一步結合功能性電刺激裝置。讀取使用者的腦波動作意念之後,正確的辨識之後,驅動電刺激系統,達到輔助癱瘓、運動神經元受損、肌肉萎縮的病人,收縮週邊的肌肉完成肢體的動作
科學突破性
我們是僅有少數國內外研究團隊運用非侵入的乾式電極與人工智慧網路,來驅動FES刺激肌肉產生預期的動作。本研究使用人工智慧進行腦波訊號辨識,目前已經可以達到五種以上的動作辨識,超越其他研究。另外,我們採用創新的乾式腦波機,讓系統的使用上更為方便,也會避免肌肉電刺激電流的回流以及安全性的提升。
產業應用性
利用腦電波控制功能性電刺激活動輔具系統技術,透過腦波機來蒐集病患的腦波資料,再經由資料處理、程式判斷後啟用電刺激裝置,使病患可以透過自主的動作意願來控制肢體。其優點在於病患可不借他人協助,透過自身的動作意願來控制肢體,使得肌肉無力、肌肉神經傳導受損部位能夠收縮且達到復健的效果。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腦波人機介面 功能性肌肉電刺激 人工智慧 肌肉復健 動作輔具 乾式電極 腦波放大器 腦波意念 長短期記憶神經網路 肌肉萎縮
備註
  • 聯絡人
  • 許顥騰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