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數位光學教學實驗室推廣計畫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皇銘
技術簡介
本計畫在推廣數位光學教育,引導學生在初階課程中,藉由一個學期的課程設計,具備架設基礎光路的能力,並認識基礎的光學原理。在高階課程內更將實驗室所開發之快速響應之LCoS之相位調製器,讓學生可以從電腦全像計算與光路設計,應用至3D 全像投影驗證的訓練。
科學突破性
本實驗室所開發的1 ms、2K1K 全相位調製的LCOS-SLM 面板及3 ms、4K2K的LCOS-SLM 面板,可實現3D景深的全像成像。這些快速響應的面板,不僅應用於開發未來研究更使用於教學實驗中。讓學生可體驗3D 全像投影的技術,亦可結合不同的光路設計,應用於未來3D感測或精密製造。
產業應用性
光調變的空間光調製器元件,可做為改變輸出光的波前,利用調製輸出光的相位差,使能量重新分布於空間中,進而改變光的樣貌。 純相位式的矽基液晶空間光調製器(LCOS-SLM)對於3D顯示器、適應性光學、光束圖案化、超解析與光通訊等應用,都是一種重要的關鍵光學元件。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數位光學 空間光調製器 適應性光學 3D顯示器 光通訊 光束圖案化 超解析 全像術 矽基液晶
備註
  • 聯絡人
  • 郎克瑜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