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基於深度學習的光刻電路失真預測,光罩修正及新穎布局圖樣偵測的設計自動化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嘉文
技術簡介
本案所發明的半導體光刻製程電路失真預測自動化技術,包含了一個基於深度學習之光刻失真預測模型,一個光罩圖樣修正模型,和一個新穎佈局圖樣偵測模型。被預測的新穎佈局圖樣,除了可送回設計端重新檢視之外,亦可送入製程端產生實際成品後作為訓練樣本,以修正這些深度學習式網路模型,精進模型的效能。
科學突破性
這是第一套第一個將電腦視覺應用於完整半導體製程EDA工具,包含半導體光刻製程電路失真預估模型、自動光罩圖樣修正模型、與新穎佈局圖樣檢測模型。利用不同的ADI或AEI訓練影像,本技術可學習包含黃光製程與蝕刻效應所造成的電路形狀失真,故可協助半導體廠「預估電路外觀」與「檢測新穎佈局設計」,故極具突破性。
產業應用性
現有的熱點偵測技術或預評估技術,僅適用於ADI黃光類型影像,故僅止於光學特性的分析,並無法模擬蝕刻效應。本技術為深度學習式模型,因此可藉由給定AEI影像來完成「光刻製程電路失真預測」的模擬估測,並可完成「弱佈局圖樣」或「新穎佈局圖分析」等工作。此均為產業價值突破點。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可製造性設計 電子設計自動化 深度神經網路 虛擬量測 光學蝕刻模擬 新穎與異常檢測 缺陷檢測 不良電路布局檢測 主動學習 深度學習
備註
  • 聯絡人
  • 劉卉宥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