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陽光下金屬-有機依戀框架的氫呼吸
計畫單位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林彥谷
技術簡介
金屬有機框架是一類由金屬離子中心和有機配體骨架自組裝而成的規則多孔材料。本人利用金屬有機框架作為模板與前驅物,成功開發出價格低廉的雙金屬磷化物,表現出優異的水分解製氫效能。台灣光子源所提供的臨場即時變化實驗技術,對於開發關鍵性觸媒材料過程中,活性位點或反應中心的即時偵測,乃是一大利器。
科學突破性
長期以來,過渡金屬磷化物仍存在分散性差、比表面積低和電子導率差等問題,導致光電催化活性不甚理想。本人將雙金屬有機框架作為模板與前驅物的策略,透過磷化過程,順利地將非金屬活性元素(例如氮、磷、硫等)掺雜到雙金屬的原子結構,調控出更高活性位點的電子組態,提升整理效能表現。
產業應用性
「綠氫」以不使用石化燃料能源的生產,被視為邁進碳中和的不可或缺環節,更是全球各地競相發佈的投資計畫。氫是「多功能能源載體」,應用範圍可以擴及工業和運輸,包括使用氫燃料電池驅動的火車、飛機、汽車和公車等。我們必須超前部署做最好的準備,因應未來的碳交易市場及2050年達到碳中和的國家目標。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綠能 電力 太陽能 碳中和 觸媒 電池 材料 金屬有機框架 X光
備註
  • 聯絡人
  • 林彥谷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