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獵風者 - 從導航訊號取得海面風速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
計畫主持人 林辰宗
技術簡介
獵風者衛星的任務酬載為國家太空中心、成功大學、與工研院共同研製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將執行GNSS海面反射訊號研究與應用任務,在低地球軌道上蒐集由地表反射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訊號,經由反射訊號的解析與反演可以進行土壤特性、海氣交互作用、颱風強度預測等研究。
科學突破性
由於目前高風速反演觀測仍有許多不確定性,獵風者衛星載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具備在軌軟韌體修改功能,可提供科學任務操作及應用的擴增性。此外,GNSS-R擴增可接收日本準天頂系統(QZSS)衛星訊號,並提升為2倍科學資料觀測,可大為提升東亞地區海面風速觀測。
產業應用性
獵風者衛星搭載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由國家太空中心、國立成功大學、與工研院共同研製。GNSS-R目前已在漢翔ASTRTA SPX飛機上進行過數次台灣近海海面風速觀測實驗,未來可將此技術應用於國際航線上,結合星載反射訊號接收,擴展全球海面風場觀測的應用。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遙測 GPS接收機 GNSS 反射訊號接收機
備註
  • 聯絡人
  • 張斯倩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