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熵合金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翰儀
技術簡介
高熵合金透過配方的獨特性在諸多應用中以高強度、耐腐蝕、耐高溫等特性大放異彩。本技術承襲高熵合金之雞尾酒效應,以配方設計結合高活性元素與高韌性元素調整材料特性,而緩慢擴散效應使材料結構更加穩定。透過簡單的合成方式製造合金型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展現高能量密度、高庫倫效率、高循環穩定性。
科學突破性
比起理論電容量僅372mAh g-1的石墨,矽及其他金屬合金具高理論電容量( 900 mA h g−1),然其穩定性較低。本技術有別於其他合金型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憑藉以雞尾酒效應合金設計配方,並以簡單的球磨合成為負極材料,結果表現出卓越的電化學性質,其電容量是石墨的3倍、循環穩定性為純矽的3倍。
產業應用性
鋰離子電池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包括3C產品(筆記型電腦、手機、平板)及交通工具(電動車、電動機車)。本技術以簡單可大批量製造之方式合成高效能之合金型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增進二次鋰離子電池高能量、高循環壽命。其電容量是石墨的3倍、循環穩定性為純矽的3倍。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儲能應用 電化學 鋰離子電池 合金型 負極材料 高能量密度 高庫倫效率 高循環穩定性 高熵合金
備註
  • 聯絡人
  • 陳妍華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