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肝癌治療成效追蹤與術後復發預測輔助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部
計畫主持人 梁嘉德
技術簡介
建立肝癌資料庫,整理擷取資料庫中之資料特徵。由此發展預測肝癌治療復發之醫學AI程式。能輔助醫師對肝癌病患經過治療後復發風險進行預測,針對高風險病患提高追蹤頻率,盡早發現復發進行治療。
科學突破性
"本系統能將醫師所提供之文字病歷資料(包含各項數值檢驗結果、病理報告等),透過自然語言處理方法擷取所需之特徵,用於訓練模型預測病患治療後復發之可能性。
此計畫為第一個完整之醫院級肝癌相關臨床資料庫。此研究完成肝癌病患個人化資料約有9000人,包含接受各種不同治療之完整病人群。"
產業應用性
本系統使用系統化的特徵擷取流程處理各式病歷文字報告,並整合在一份專有資料庫內。程式從資料庫抓取特定特徵進行訓練,透過AI模型預測肝癌復發的可能性。在使用上醫院僅需提供病人過往的病歷資料(模型預測所需之特徵),模型即可自動預測該患者是否有再度復發的可能,醫師可以將此結果作為診斷上的輔助依據。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射頻燒灼術 人工智慧 肝腫瘤治療 肝癌復發預測 病歷特徵 機器學習
備註
  • 聯絡人
  • 李倢瑩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