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基於文化脈絡發展失智症照護之人工智慧化輔助評估與處遇系統
計畫單位 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
計畫主持人 黃敏偉
技術簡介
本計畫係整合臨床身心醫療實務、醫學工程、資訊工程及社福單位,採跨領域並搭配AI技術,以文化脈絡基礎建置一創新失智症照護之人工智慧化輔助評估與處遇系統,建置失智症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機制,建立改善認知功能、情緒狀態、社交和日常行為功能之措施方案。
科學突破性
步態行為偵測裝置的軌跡參數與MoCA分類結果可得正確率約76.3;運用BPNN模型於少量生理訊號之情緒辨識,辨識率分別可達91.33與84.62;運用BPNN模型於少量遊戲資料之認知功能辨識,結合懷舊特徵與打地鼠特徵辨識率可達75.76。
產業應用性
臨床上,失智症之進展通常很緩慢,早期症狀常被認為是一種正常的老化現象,因而被忽略。隨著病程進展,在4至5年後才會因無法自理日常生活事物,才會被家屬注意到,轉往就醫。本系統設計之目的即提早發現高齡者的失智傾向。如能盡早發現失智之傾向,及早就醫,便可大幅降低日後的照護成本及減少醫療資源開銷。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失智症 行為追蹤 生理訊號
備註
  • 聯絡人
  • 鄭立順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