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室內雷達感測系統
計畫單位 元智大學
計畫主持人 方士豪
技術簡介
室內雷達感測系統包含兩個應用,分別是姿態識別與呼吸估測。前者技術是擷取毫米波雷達之點雲訊號,經過訊號強化,空間濾波及改良式體素化網格後,透過AI技術對人體姿態建模完成即時識別。後者則是利用距離剖面圖中,特定頻率點上的相位變化資訊,經由新穎的動態可適應呼吸波形濾波演算法,得到較精準的呼吸率估計。
科學突破性
姿態識別之突破在於改良空間網格體素化,雷達訊號強化與資料增強。跟RadHAR比較,可允許使用者在感測範圍內任意移動,提供較高感測範圍,也同時有更高的強健性與效能。呼吸偵測之突破則在於消除呼吸波形的諧波干擾之演算法,當呼吸率偏高/低時,此技術會動態調整濾波器的截止頻率,分別降低其頻諧波干擾的影響。
產業應用性
為了更有效利用醫療資源,本技術結合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實現一套室內雷達感測系統。此雷達系統可即時進行姿態識別與呼吸偵測,並具備無須穿戴式裝置,不引人注目與保護隱私等優點。此室內雷達系統可混搭電腦視覺提供不同情境下之非穿戴式照護科技,導入失智症/照護機構減輕照護者負擔。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室內雷達 智慧感測 非穿戴健康照護 姿態識別 呼吸偵測
備註
  • 聯絡人
  • 林珮汶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