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誘發黏膜免疫之家禽冠狀病毒受體結合域蛋白質疫苗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慧文
技術簡介
利用薄殼中空之奈米顆粒將家禽冠狀病毒之受體結合域蛋白質抗原與禽用佐劑結合於一體,此特殊之中空顆粒可乘載親水性之抗原,仿造病毒顆粒之構造,增強免疫細胞將抗原攝入並且活化成熟,誘發標靶式免疫反應,並能使用黏膜途徑投予,有效刺激雞隻之黏膜組織哈氏腺產生IgA與IgG抗體,達到對雞隻呼吸道最佳的保護效果。
科學突破性
利用薄殼中空奈米顆粒同時將冠狀病毒抗原與禽用佐劑包裹於其中,這樣的奈米顆粒具有標靶性,在細胞實驗當中,與雞隻的樹突細胞互動性佳,能有效激活細胞內之免疫基因表現,而此疫苗自雞隻的鼻腔投予之後,能誘發呼吸道與眼部之黏膜免疫,IgA與IgG皆顯著增加,且能快速清除病毒、減輕臨床症狀,保護雞隻之氣管及肺臟。
產業應用性
抗原之製程已達試量產10 L的生物反應器,並以全自動系統加以純化,每批次可產出0.2 g的抗原,足以製備5000個疫苗劑量。奈米顆粒亦已進一步優化製程,能以切向流過濾器大量製備顆粒與純化,與抗原結合後能凍乾保存,不受冷鏈之限制。此疫苗有潛力能實際在台灣或全世界的雞場使用,作為家禽冠狀病毒的防疫利器。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家禽 冠狀病毒 疫苗 黏膜免疫 奈米粒子 受體結合域蛋白質
備註
  • 聯絡人
  • 陳慧文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