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抗菌胜肽epinecidin-1當作佐劑用於預防或治療病毒性疾病之應用
計畫單位 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臨海研究站
計畫主持人 陳志毅
技術簡介
為了提高疫苗有效性,這個技術只加入抗菌肽(epinecidin-1 (Epi-1))與病毒混合。在這技術,Epi-1 和 JEV 混合共同注射進入小鼠,小鼠在 14 天後,接受 JEV 感染,所有小鼠均存活。而這個技術,也驗證在口蹄疫病毒、nervous necrosis virus之疫苗製備上。
科學突破性
目前只有少數佐劑被核准使用於人體疫苗接種,主要原因還是考量人體安全性,而一個理想的佐劑,製造成本需低廉且製程簡單,具備人體使用安全性、良好的耐受性、且有抗原高相容性,以及能誘發人體免疫反應和終生免疫力。而Epi-1是一個胜肽,合成價格便宜,只要混合在一起,就可以施打當作疫苗,此也突破常規佐劑的限制。
產業應用性
在生產疫苗中用Epi-1代替福爾馬林的另一個優勢是 Epi-1 也是一種有效的疫苗佐劑,可以增強哺乳動物對病毒感染的免疫反應。研究證實了Epi-1不僅能以一般注射接種來使用,使用在黏膜接種上也具有可行性,提供了Epi-1更多元的發展方向,未來Epi-1可成為動物與人類醫學疫苗中廣泛使用之優良佐劑。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抗菌肽 石斑魚 疫苗 病毒 佐劑 動物 人類 魚類 醫畢西定
備註
  • 聯絡人
  • 陳志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