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遙控大腦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朱麗安
技術簡介
本技術為即時電腦視覺物件辨識暨雷射追蹤儀,所利用的就是類似於導彈的影像辨識追蹤技術,搭配利用雷射精準的打在被追蹤物身上。雷射本身並不具有控制神經的功能,但是在我們將光敏感蛋白表達在特定神經細胞上時,便可經由特定波長的雷射進行神經的激發或抑制,簡單來說就是可以控制神經的作動,進而控制生物的行為。
科學突破性
利用電腦視覺進行活動中的待追蹤/刺激物,反饋到系統上做即時的影像定位後,直接控制雙軸振鏡將雷射導引到正確的待追蹤物位置以進行光激發。這樣一個流程僅需42ms的時間,在活體果蠅樣品高速移動的狀態下也能輕易的激發正確的神經細胞,進而控制果蠅的神經活性,達到遙控果蠅腦部神經的目標。
產業應用性
1.遠距醫療:提供家用醫美雷射治療平台。2.學研領域:提供更進一步的動物行為學監測、遙控以及輸出量化數據。2.生物科技產業:利用光控制特定的細胞狀態,適合用於篩選新的小分子作為藥物的開發基材。另外光控制本身還能做到深度腦部神經激發,使大腦有機會重拾功能。(3)雷射加工領域:即時影像分析動態加工。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雷射追蹤 基因植入 光基因控制 大腦控制 大腦遙控 電腦視覺 遠端醫療
備註
  • 聯絡人
  • 朱麗安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