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WiFi跌倒偵測感測器
計畫單位 元創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利用WiFi感測技術偵測獨居長者的是否有跌倒,使用者不用穿戴任何裝置,不用裝設攝影機,透過每秒1,500Hz的WiFi的CSI訊號,偵測獨居長者是否有跌倒活動,並發出跌倒通知給照護者。
全球發展中國家的人口老化都日漸嚴重,台灣65歲以上長者在2018年大約佔人口14.5%,隨著低生育率和人類預期壽命提高,估計到2026年65歲以上長者佔台灣人口比例,會成長到20.7%,而且因為社會變遷,獨居的長者人數也持續成長。
全球的跌倒偵測裝置市場估計約USD 528.7M,跌倒一直都是台灣前10大死因,尤其是長者是跌倒致死的高風險族群。大多數的跌倒偵測裝置是穿戴式裝置,但大多數長者沒有穿戴手錶或電子產品的習慣,很難要求他們時時刻刻穿戴這些跌倒偵測的裝置。此外,根據研究大多數的跌倒發生在半夜當人們半夜起來上廁所,很想睡覺而且燈光不佳的時候,在那個時間也很可能會將穿戴裝置放置一旁。而透過攝影機使用影像分析,在私密的臥房和浴室都不太合宜。因此人們應該會希望有不用穿戴,不用攝影機的跌倒偵測產品。
科學突破性
產業應用性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