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圖像顯示方法
計畫單位 長庚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本發明提出一套行動裝置顯示器的減震技術,以降低視覺負擔,讓使用者更覺舒適。這項技術由位移分析、位移預測、以及位移補償三個元件串聯而成,第一項元件分析加速規或前鏡頭的資訊,取得行動裝置的位移值,第二項元件依據位移數列預測次一時間點的位移值,最後,由第三項元件調整畫面顯示的位置,抵銷位移所引起的晃動。本發明在使用者介面上,設有四項操作參數,使用者可設定緩衝空間b、移動限制d、幅度乘數c、暫停時間t等操作參數,以符合使用時的最適性。第一項參數將螢幕畫面從邊框內縮b公分,作為顯示區域平移的範圍,如果此值為零,則顯示畫面將進行沒有緩衝的位移;第二項參數指示當預估的補償位移超過d公分時,系統進行重置,並將顯示區域回復到畫面正中央;第三項參數允許使用者設定每次調整的幅度乘數;而第四項參數t將指定一段暫停位移補償的時間,在該段時間內,第一項及第二項元件仍持續工作,但第三項元件暫不啟動位移補償。每次當使用者碰觸螢幕,或當行動裝置遭遇劇烈搖晃導致預測位移過大時,計時器即歸零重新計算而工作畫面也將被重置於螢幕正中央,如此,使用者便可以正常進行觸控操作。
科學突破性
行動通訊器材對人類視覺往往能造成最直接的傷害,對比行動通訊蓬勃發展的近幾年,全球視力不良比例居高不下,根據專家學者的追蹤,兩者有密切的關連。即使不論及視力傷害,行動通訊對於使用者(俗稱:低頭族)也會造成動暈症或暫時性視力降低、眼框脹痛等不適感,醫師指出這些症狀主要是因為使用期間的螢幕晃動所引起,因其容易導致眼耳等感官神經的平衡系統失調,或是動眼肌的非正常使用。因此我們有必要發展此項行動裝置顯示器的減震技術。
產業應用性
行動通訊裝置(包括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的使用者如果在非靜止的狀態下目視顯示器,將會造成動暈症、眼睛疲勞、甚至是視力的傷害。這些非靜止的使用狀態,包括慢速步行、搭乘火車、搭乘捷運、搭乘市區公車、搭乘山區公車、搭乘船舶、或長時間手持使用等各種不同情境,而使用者卻經常必須、或不自覺的在這種不健康的環境下操作行動裝置。為解決這項在知識經濟時代所發生的問題,本發明提出一項行動通訊裝置的顯示減震技術,讓使用者在操作手持行動裝置時,有更舒適的視覺感受,可以減緩動暈症、眼睛疲勞、甚至視力傷害的發生。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