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雲端智慧居家休閒水產養殖水質有毒濃度監控改善系統
計畫單位 禾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本核心創新技術創新產品特色如下:
本「雲端智慧居家休閒水產養殖水質有毒濃度監控改善系統」透過嵌入式技術、感測技術、無線通訊技術、行動APP開發、數學模型建模、演算法設計等智慧型科技技術,開發出在簡短的時間內可迅速檢出水產養殖水質有毒濃度之智慧水質檢測儀器,檢測超過20種以上的水質參數,隨時監測水中有毒濃度的量化數據,避免因為氣候土壤的影響,造成水質瞬間惡化,魚群大量暴斃,提供水產養殖保障財產的安全,也保障消費者的健康。
產品創新技術包括:
(1) 系統可24小時持續不斷監測。
(2) 檢測項目多,包含pH值酸鹼值、水溫、氨、亞硝酸鹽、硝酸鹽、懸浮固體、NO2、導電度、耗氧量、溶氧量、氧化還原電位及鹽度等超過20種以上的水質參數。
(3) 水質惡化處理-1:水產養殖水質有毒濃度超標時,系統會自動啟動水質改善系統,即時改善水質。
(4) 水質惡化處理-2:水產養殖水質有毒濃度超標時,系統會自動定位及以簡訊傳送水質資訊到養殖戶的行動裝置 (智慧型手機及平板) 。
(5) 水質惡化處理-3:水產養殖水質有毒濃度超標時,系統會自動撥打電話通知養殖戶水質惡化情況。
(6) 客製化:依不同養殖魚類(石斑魚、虱目魚、文和、蝦、螃蟹、海水魚、淡水魚),訂定不同的水質檢測標準。
(7) 量測數據比較:量測數據與國外期刊公佈的量測數據(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英國、挪威、瑞典)比較,準確度高達95%以上。
(8) 系統失竊追蹤:當系統被移動時,系統將會啟動衛星定位系統,發出簡訊通知目前系統所在地位置,包括經緯度及地址。
科學突破性
本核心創新技術研發之「雲端智慧居家休閒水產養殖水質有毒濃度監控改善系統」創新特色產品技術包括嵌入式系統、行動技術、無線通訊技術、感測技術、數學模型演算法技術與大數據分析核心技術能量橫跨9大專業領域,以解決魚群大量暴斃之問題,包括
(1)物理專業
(2)化學專業
(3)生物專業
(4)水產養殖專業
(5)數學模型發展與統計分析
(6)嵌入式系統專業
(7)無線通訊專業
(8)感測技術專業
(9)自動控制專業
產業應用性
本「雲端智慧居家休閒水產養殖水質有毒濃度監控改善系統」以低廉的成本價格可監測各魚塭、河川、湖泊、水庫水質。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調查統計,目前全台之魚塭口數共計約10.9萬口,總面積合計約4.4萬公頃,全台產值以新台幣億元計,全台魚塭養殖使用本系統,可減少魚群集體暴斃及漁民數億元之損失。尤其在歐、美、加拿大、澳洲等國家,非常注重環境的品質,不論湖泊、河川、養殖戶,每年均動用無數的人力、財力、物力追蹤檢驗紀錄,本系統可以提供全球最優質的監測工具,具備迅速偵測、即時提醒、立即處理等特性、將替國家帶來不少的外匯收入,年產值達新台幣數十億元。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