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熷烏龍茶:經反覆烘焙及陳放所轉化出醇厚溫潤的精製烏龍茶
計畫單位 台灣茶製程技術產學聯盟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熷烏龍茶」為台灣現在市面上常見的烏龍茶再經專業的反覆烘焙及陳放所轉化出風味完全不同的精製茶品。經此轉化,原茶湯中水溶性主要成份,包括游離胺基酸、咖啡因、兒茶素類、黃酮醇配醣體等的含量均明顯減少。然而,沒食子酸的含量顯著提升,推論主要為酯型兒茶素(帶有沒食子酸結構的兒茶素分子)於烘焙時裂解所產生;且新產生楊梅黃酮、檞皮素與山柰酚等黃酮醇成份,推論為此三類黃酮醇配醣體於烘焙時去醣降解所產生。此外,原茶湯中含量豐富且具揮發性的長鏈烷類與長鏈酸類分子會顯著降解,但新產生多種吡咯衍生物,例如,2-乙醯基吡咯與2-甲醛基吡咯等具烘焙風味的成份,此類成分可能貢獻熷烏龍茶特有的香氣,推論此揮發性成份應於烘焙時由胺基酸轉化而來。就台灣烏龍茶產業的升級觀點,研發適當的烘焙技術及其正確的陳放條件,將有助於發展多元且別具特色的客製化熷烏龍茶。
科學突破性
低咖啡因、高回甘度、低苦澀感,含特有養生成分茶飢素。
產業應用性
增進茶湯滋味,提升生技食品保健功效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