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運用擴增實境智慧眼鏡與無標記動作擷取於虛擬棒球打擊訓練之研究
計畫單位 工程科技推展中心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本技術有八個部分,包含攝影機校正、來源影像處理、剪影萃取、骨架投影、相似度計算、遮擋處理、動作評估,最後產生動作資料。在環境初始化階段,會先定義攝影機位置以及使用者位置進行初始化,在這裡採用HSV色彩空間藉由馬氏距離定義出影像中人體特徵,接著將取得的三面人體剪影及相關資訊傳送給本機端進行整理,同時系統中會有一組三維骨架,也將它進行投影,在計算預設骨架投影與實際人體剪影相似度後,系統會檢查是否發生遮擋問題,如發生此問題,將利用多面向攝影機資訊及遮擋運算處理該問題,系統將會選取相似度最高之預測動作作為最新虛擬骨架動作,但相似度過低時,代表使用者可能做出大幅度快速動作或是系統抓取資訊有誤,此時將採用另一套動作評估機制,利用機器學習技術輔助系統找出最適合的虛擬骨架動作,當使用者錄出找出最新動作後系統將會平滑化相鄰影隔間動作,使整體動作較為流暢且連續,最後匯出人體動作資料。取得人體動作資料,將可以運用至人機互動領域,而在此擴展至虛擬實境棒球打擊模擬之中。
科學突破性
1.低成本設備
2.市面上任何攝影機皆適用本技術
3.使用者無需穿戴任何特殊衣物
4.可錄製人體標準動作
產業應用性
近幾年因虛擬實境技術崛起,同步帶動遊戲、動畫、電影產業相關技術發展,本技術對於角色動作的擷取、錄製提供一種簡便且低成本的技術,本技術之動作擷取功能僅需使用一般光學式攝影機取得來源影像,未來可延伸於行動裝置如手機、平板等大眾化裝置,對於一般民眾而言,此種技術更容易取得且可應用於生活周遭,此項優點大幅增加市場開發的潛力,也更容易讓一般民眾所接受,未來可延伸開發之應用也相對廣泛。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