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廢鋁電解液製備精細研磨拋光粉
計畫單位 遠東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將國內電解電容器製造廠所產生的廢鋁電解液,透過資材化技術,回收、分離與純化濕法冶金處理流程,包括選擇性離子交換樹脂濃縮廢液、直接通入高純度氨氣,調整pH值、蒸氨回收系統、添加分散劑,陳化形成高純度一水軟鋁石中間產物,再藉由不同焙燒參數,控制溫度與時間與氣氛控制得到γ-Al2O3與α-Al2O3二種不同結晶相的高純度研磨拋光粉之最終產物,依據不同精細研磨應用行業別與需求途徑,直接使用或比例添加氧化鑭、氧化鈰、氧化鋯等稀有金屬氧化物微粉。
科學突破性
1.升級廢鋁電解液資材化處理技術,使電解液不僅回製程再用,還能將其應用成精細研磨拋光粉之原料。
2.高純度研磨拋光粉之研發技術解決廢鋁電解液事業廢棄物清除處理等問題,同時也完成廢鋁電解液零廢棄永續目標。
3.可藉由不同焙燒參數,控制溫度與時間,獲得不同硬度的精細研磨拋光粉。
產業應用性
應用於螢光粉、高壓鈉燈管、催化劑載體、電鍍拋光、透明燒結體、生物陶瓷、微電子陶瓷、大尺寸藍寶石單晶、光學晶體精細研磨拋光等領域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