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應用於金屬空氣電池上之含觸媒及奈米碳管之多孔洞奈米碳纖維
計畫單位 國立中正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靜電紡絲是一種製作奈米纖維的一種新興方法,奈米碳纖維所具有的獨特結構,如其較長的纖維長度、高比表面積、多孔結構等,可以增加更多活性位置並降低電荷傳輸的路徑。在此我們利用靜電紡絲的方式製備材料,將高分子溶液混合奈米碳管與觸媒前驅物做為靜電紡絲之前驅液,接著經由空氣的穩定化與在惰性環境下碳化,使其成為表面有觸媒結晶與多孔的碳纖維,而碳纖維的內部有奈米碳管分部,以提升碳纖維的石墨化與導電性。
本結構為表面具有觸媒、孔洞與纖維內部含有碳管分部之奈米碳纖維結構,此結構具有三個主要功能:(1)纖維表面上的觸媒,可因應不同產業的需求,加入所需的觸媒前驅物,即可應用在不同領域上(2)纖維表面上具有多孔洞,可使此纖維具有較多的活性位置,增加觸媒的催化效果(3)纖維內部有奈米碳管的分布,可提升碳纖維的石墨化與導電性。藉由此結構,可有效提升觸媒的效能,並能廣泛應用在能源產業上,如:金屬空氣電池、燃料電池等。
科學突破性
1.新穎的多效能奈米碳纖維結構
2.纖維表面具有觸媒與孔洞的分布
3.纖維內部具有奈米碳管的分布增加其導電性
產業應用性
金屬空氣電池、燃料電池。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