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掃描式胎紋偵測系統
計畫單位 明志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行車時車輪胎紋深度不足,致使輪胎抓地力與排水力下降,煞車距離拉長,導致行車危險,且在雨天行駛容易打滑而肇生意外。由此可知,標準車輪胎紋深度對行車安全的影響甚鉅,目前於車輛檢驗時,僅透過目視車輪胎紋或檢測胎壓等粗略的檢查,無法精準量測胎紋深度。
本技術是針對胎紋截面掃描的量測系統,量測時利用雷射掃描光線垂直胎面照射,並45度夾角上架設一組攝像鏡頭進行胎紋深度所產生之影像折射現象推算其胎紋深度之數值,以進行自動化之胎紋量測裝置的研製,採測量車輪胎紋深度時以軟體控制儀器側面鏡頭,拍攝雷射掃描光線垂直投射在胎紋上之影像,並判斷雷射掃描光線最低及最高線段畫素差值,以獲得胎紋深度試片深度之畫素值。經實驗將平均畫素差轉換成深度,即可對車輪胎紋進行量測。
科學突破性
本專利使用雷射掃描光源對胎紋截面進行線性檢測,有別於市場相關產品僅以單點進行量測,不但提升胎紋量測準確度,更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產業應用性
透過儀器的介入,不僅縮短檢驗時間更減少人為量測的誤差,如此一來,除保障乘客之安全性,更能提供其他用路人一個安全的道路使用環境。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