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人類化雙功能抗體單一步驟改變聚乙二醇-奈米分子專一性以進行腫瘤標靶治療
計畫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利用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 PEG)修飾奈米藥物與造影劑是全球藥物開發的常見步驟,其中以甲氧基聚乙二醇(mPEG)修飾可降低於活體內的非專一性結合,因此已有許多mPEG修飾奈米藥物與造影劑(mPEG-NPs)於臨床上使用,例如: Lipo-DOX®與Genexol-PM®。為了增進mPEG-NPs的腫瘤治療與照影專一性,利用化學方法修飾上抗體是目前癌症藥物的研發趨勢,然而化學修飾方法的步驟繁複,且常導致修飾的抗體方向不一致、奈米藥物或造影劑的結構被破壞等問題,而遲遲未能於臨床上使用。
有鑑於此,本團隊建構一個雙專一性抗體的簡單混合平台,便可改變市面上任何mPEG-NPs的腫瘤趨向性。我們研發出人類化雙專一性抗體(BsAb; mPEG x Tumor antigen),此結構一端為anti-mPEG,可非共價鍵結合各種mPEG-NPs的甲氧基末端,結合的同時可將的另一端anti-tumor antigen呈現於mPEG-NPs外側,藉此mPEG-NPs便可獲得腫瘤專一性,此外, mPEG-NPs的結構不因BsAb的修飾而改變,同時還可解決抗體方向性不一致的問題。目前本團隊開發多種不同腫瘤標記之雙功能抗體(HER2, EGFR, CD20,CD22)的Lipo-DOX®,可專一的治療過度表現腫瘤,同時未產生嚴重的副作用。未來我們期望利用此雙專一性抗體的簡單混合平台,讓有腫瘤專一性的奈米藥物跟造影劑更快進入臨床,同時藉此平台讓癌症治療走向個人化醫療。
科學突破性
因此本團隊的技術具有以下優點: 
1. 一個件簡單的混和步驟便可改變腫瘤專一性
2. 可依據不同病人的需求而修飾專屬的腫瘤專一性BsAb
3. 任何的mPEG-NPs皆可被BsAb修飾
4. 人類化的雙專一性抗體可降低免疫反應
5. 修飾後抗體方向性一致
6. 奈米的結構不因BsAb修飾改變。
產業應用性
臨床功效及產業發展-
1. 增加奈米藥物之腫瘤標靶性,提升臨床治療效果:調整雙功能抗體修飾量可提升藥物累積於腫瘤細胞內的情形,而增加藥物治療效率。
2.〝one-step formulation〞修飾抗體方式,增加標靶奈米藥物穩定度,降低生產成本:雙功能抗體與PLD只需要使用前均勻混合後即可完成修飾,不需要特殊條件,臨床使用前才混和修飾,可提升藥物穩定度,簡易快速,且降低過程中浪費成本。
3. anti-PEG雙功能抗體專利可不斷延伸:雙功能抗體也不只結合PLD,也可以結合不同任何有修飾mPEG的奈米藥物。另外,此技術不只有mPEG×HER2,還可以應用於不同marker,使奈米具有標靶性,甚至應用非腫瘤領域,未來將可以擴展到各疾病領域。
4. PLD市場不斷成長,臨床需求增加:Grand View Research, Inc分析PLD的2015全球市場有8.14億美金,而預估於2024全球市場可高達近14億美金,且年均複合增長率(CAGR)可以達6.2%。
5. 與生產PLD廠商合作,共同開發出標靶性奈米:台灣於Liposome formulation技術發展相當成功,有廠商甚至具有全球市場,因此若成功開發anti-PEG雙功能抗體,將可加值原本奈米藥物價值。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