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一種醫藥組合物用於製備促進軟骨細胞生成的藥物的用途
計畫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Statin 類的臨床藥物,包含simvastatin,主要在臨床上是應用於降低血脂。此外也可以誘導軟骨細胞表現BMP-2,軟骨化基因(Collagen type II & Aggrecan)及軟骨細胞外間質的合成。但Statin類的藥物也可以誘導骨母細胞表現BMP-2來幫助骨化進行骨折修復。因此使用Statin的藥物,雖然可以誘發BMP-2之表現以應用於軟骨修復,但如何幫助幹細胞大量表現BMP-2來修復軟骨缺損處,同時避免BMP-2所造成的骨化是目前仍未解決之問題。
本發明提供一種方法,以含有玻尿酸之微環境配合simvastatin處理脂肪幹細胞,除了可以加強脂肪幹細胞合成BMP-2、軟骨化基因、關節軟骨之細胞外間質,同時也可以減少simvastatin所誘發之osteocalcin之表現,可減少造成硬骨化的疑慮,可以應用於修復關節軟骨缺損。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可製作玻尿酸微粒,或可攜帶辛伐化汀之玻尿酸微粒應用於關節軟骨缺損修補。
產業應用性
關節軟骨缺損的治療仍是難以克服的問題,雖然在美國每年約有40萬例的病人,估計花費約15億美元/年,但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及可供應用之藥物及醫療器材,若將本技術加以應用開發成為有效之藥物或醫療器材,則可取得此15億美元/年市場。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