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奈米金屬分散液及其製法
計畫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一種奈米金屬分散液與製備奈米金屬分散液之方法,該方法包含混合金屬種晶水溶液、多醣體水溶液與金屬化 合物水溶液之後,再使所得混合物進行還原氧化反應以形成奈米金屬。所製得之奈米金屬分散液係包含多醣體 與奈米金屬,該多醣體係由乙醯氨基葡萄糖與葡萄糖醛酸所構成,且該奈米金屬具有多型態。
科學突破性
本發明特點在於無需耗費大量時間及繁雜得步驟且利用天然多醣體的製造過程,不僅製程容易且產量大、成本低、應用性廣。僅需添加少量種晶水溶液、玻尿酸水溶液與四氯金酸水溶液,並藉由水浴加熱或紫外光照射即可製得具有高度生物相容性與高降解性且高分散性之多形態玻尿酸/奈米金粒子,並可操控其粒徑大小及各種形狀,如花型、釋迦狀、多角形、多角平板、線狀、圓球狀等。以種晶當晶核提供一個成核區催化四氯金酸溶液來形成各種不同型態的奈米金粒子,並藉由玻尿酸形成保護且提供還原位來形成奈米金粒子,可避免奈米金粒子的聚集,使其分散性佳,容易保存。且具備多型態之奈米金粒子在未來的應用性也相當廣泛,因其除了奈米金粒子表面具有可與抗體或蛋白質等結合之特性,此外具備多型態之奈米金粒子的表面電漿共振不同,具多機能特性,因此可應用在不同生物醫學領域,改善先前相關技術之問題。
產業應用性
奈米金、金奈米粒子、製備奈米金、奈米穀層粒子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