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抗菌抗黏刀具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蔡哲瑋
技術簡介
民生用的刀具易滋長細菌。為健康著想,有採用不鏽鋼添加銀或銅來增加抗菌,也有施以抗菌鍍膜來抗菌,但是抗菌不鏽鋼的抗菌效果止於表面的富銅或富銀粒子的散佈,其成效無法長遠,而鍍膜又有脫落之虞。因此本開發克服此不耐久的缺點,發明中熵合金抗菌抗黏刀具。其本體皆具抗菌效果、不鏽蝕且具高硬度,透過設計更兼具抗黏效果。
科學突破性
銅合金抗菌優秀但質地較軟,雖然硬鈹銅合金硬度最高可做刀具,但鈹為有毒元素且非常昂貴,不但價格高昂,更不宜用為刀具。有鑑於此,乃開發無鈹的中熵銅合金,即利用多元素的添加將硬度提至維氏硬度HV300-430的範圍,更利用Cr Ni 元素的添加增加抗蝕性。因此本研究成分別於傳統銅合金,具突破性,故申請專利。
產業應用性
生活刀具市場極大且琳瑯滿目,用途有切菜、切肉、切麵包、剁骨頭等,抗菌抗黏刀用於日常生活講究健康,所有相關刀具製造業皆可製造。
關鍵字 鈹銅合金 中熵合金 高熵合金 不鏽鋼刀 抗菌刀 抗黏刀 陶瓷刀 銅刀 抗菌鍍膜 食材
備註
  • 聯絡人
  • 張耀仁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