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光學骨質密度儀
計畫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孫家偉
技術簡介
OBD經實驗證實,與醫院醫師量測骨質密度作為診斷依據的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相關係數∣r∣高達0.901,也就是說OBD可以提供精準的骨質密度給醫師作為另一診斷依據。近紅外光源相較於雙能量X光或是超音波,成本上至少是10倍的價差,各醫院診所皆可購買此設備,大幅增加診斷骨質的普及度,這是此項技術最大的優勢。
科學突破性
光學骨質密度儀使用近紅外光做為光源量測左右手的遠端橈骨,該部位是雙能量 X 光吸收儀判斷受測者是手有骨質疏鬆的部位之一,近紅外光對人體沒有任何危害,並使用3D 列印打造硬體架構,大大降低整體儀器重量,操作上只需將電源連接至110V 插座與電腦就能夠使用,具有簡易操作、攜帶方便、無輻射、快速、低成本……等特性。
產業應用性
MWOBD01是一種定量近紅外光(NIRS)儀器,用於測量遠端橈骨之骨質狀況,主要用於偵測或是追蹤骨質疏鬆症,同時也可以用來評估孕婦或孩童的骨質狀況。
關鍵字 骨質密度儀 多波長 近紅外光 發光二極體 雙能量 X 光吸收儀 超音波 骨質密度 骨質疏鬆 1/3橈骨 遠端橈骨
備註
  • 聯絡人
  • 王義閔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