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複合鈣鈦礦量子點之白光LEDs應用於背光模組
計畫單位 逢甲大學
計畫主持人 賴俊峰
技術簡介
本發明專利提出一創新技術,我們開發出新穎複合鈣鈦礦量子點(稱為FCU-PQDs)之白光LEDs應用於背光模組,並開發出高耐熱和高可靠度之複合PQDs材料,此技術應用於背光模組已展現有效提升LCD之ITU-R Recommendation BT.2020 大於90% (即 NTSC大於120%)。
科學突破性
本發明專利為複合鈣鈦礦量子點「FCU-PQDs」,透過鈣鈦礦量子點製成,並採用特殊的包膜技術,透過氧化物將量子點包覆在直徑30 nm的殼中,此技術將量子點表面缺陷修補,提升量子點效率,且能夠達到親水與隔氧的效果,使得FCU-PQDs的壽命提高,並與現有量子點市場之產品比較,已達到與含鎘之量子點的功效。
產業應用性
本專利發明技術為高效率白光FCU-PQDs on chip光源,將可以直接應用在白光LED背光模組等各種終端產品的開發。使用FCU-PQDs改善LCD色彩性能,消費者能夠欣賞到多出近50%的色彩。此外,這會推進量子點應用於QDEF薄膜、背光模組、Mini LED及Micro LED以及生醫材料等領域的創新進程。
關鍵字 量子點 量子點發光二極體 顯示器 背光模組 鈣鈦礦 電視 發光二極體 Rec.BT.2020 NTSC 氧化矽
備註
  • 聯絡人
  • 賴俊峰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