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演示學習型機器人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師範大學
計畫主持人 許陳鑑
技術簡介
隨著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具備學習能力的智慧型機器人已成為未來的研發趨勢 ,然而,為了滿足自造(maker)風潮與低量自動化之市場經濟時代的需求,我們提出一機器人示範學習(Learning from Demonstration, LfD)系統,透過深度學習、物件辨識和動作辨識以學習並執行人類演示的行為動作。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結合了動作辨識與物件辨識兩種資訊,來得知人類示範行為中的目的。利用I3D深度學習架構辨識示範動作並利用統計法將整體示範動作分段。另一部份是物件辨識,物件辨識我們利用YOLOv3來辨識和定位物件。結合動作辨識與物件辨識後將其資訊結合後做成動作庫。最後機器人依照此動作庫做動作的規劃並執行。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開發之示範學習系統可以應用在居家環境中,可以做一些居家照護等內容。示範學習系統之優勢在於可以透過數次的人類示範後就可以重複人類的行為。因為透過動作與物件辨識的資訊結合,並理解人類示範的目的而不只是動作表象,所以可以適應不同環境。
關鍵字 示範學習 深度學習 物件辨識 動作辨識 表情辨識 低量自動化 增強式學習 影像特徵偵測 特徵匹配 現場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
備註
  • 聯絡人
  • 沈浩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