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慧聽力解決方案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劉璟鋒
技術簡介
智慧聽力解決方案結合創新產品設計與人工智慧系統,強化使用者收音品質的產品,解決傳統助聽器在多人交談的時候聽不清楚的問題。產品核心技術包含「語音波束成型系統設計」、「電腦視覺分析技術」、「AI降造深度神經網路」,解決國際大廠面對多重人類「語言噪聲」降噪(雞尾酒會效應cocktail party effect)的技術瓶頸。
科學突破性
為了克服雞尾酒會效應這個困難問題,本團隊設計了一套創新智慧聽力系統,能藉由視覺訊號找出目標講者,透過影像輔助定位目標話者,並以人類行為設計機率演算法,標記目標講者,運用波束成型等先進工具用在助聽器上,進行空間性濾波的創新架構與降噪技術,並搭配即時語音降噪的深度神經網路的AI技術,進行語音重建。
產業應用性
隨著行動裝置、雲端與物聯網所帶起的智慧新生活型態下,更也將驅動聽覺輔助產業衍生新的產業樣態,臺灣在聽覺輔助產業已累積相當基礎,未來如何串聯產業鏈中的廠商進行跨業合作,透過軟硬整合以及服務的整體解決方案,完善檢測、選配以及後續服務,將是本團隊對於聽覺輔助產業發展生態的重點應用。
關鍵字 助聽器 雞尾酒宴會效應 波束成型 深度神經網路 骨導式 非處方助聽器 盲訊號分離 指向性麥克風 降噪 訊噪比
備註
  • 聯絡人
  • 盧韋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