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密碼子去優化技術進行腸病毒A71型新疫苗之研發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王貞仁
技術簡介
利用基因序列合成密碼子去優化殼蛋白序列,建立攜帶此序列的反基因學腸病毒A71型病毒株,並結合高保真性聚合酶點突變,以確保病毒不會突變回野生株。將這些高保真性的密碼子去優化病毒免疫小鼠,發現病毒對小鼠的毒性低,利用這些病毒免疫小鼠看見抗體量均上升,並針對不同型別的腸病毒A71型病毒株均具有中和效果。
科學突破性
我們結合密碼子去優化與高保真性突變位點發展減毒疫苗,降低腸病毒A71型的毒性並維持抗原性及基因穩定性,並且利用這些病毒免疫小鼠,其中和抗體可針對不同型別的腸病毒A71型均具有中和效果。由我們的成果顯示,藉由密碼子去優化結合高保真性之點突變之策略,有潛力發展疫苗候選病毒株平台。
產業應用性
我們成功利用密碼子去優化及導入高保真性之位點,製造減毒病毒株。經由測試,結合此二技術所產生之反基因學病毒株,具有減毒、保有原本抗原特性,且可使小鼠產生能對抗不同型別之中和抗體,未來有潛力作為疫苗候選株。
關鍵字 腸病毒A71型 密碼子去優化 疫苗 高保真性 密碼子使用模式 合成生物學 減毒疫苗 反向基因學 抗原特性 中和抗體
備註
  • 聯絡人
  • 戴靜蕙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