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水產生物之複合式益生菌與新型檢測平台
計畫單位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計畫主持人 吳金洌
技術簡介
1. 複合式益生菌
透過宏基因體辨識不同益生菌,組成複合式非抗生素生物製劑,可減少抗生素的濫用,實質提高魚蝦對於疾病的抵抗能力,增進養殖產業的市場價值,並提供安心食用的水產品。
2. 新型檢測平台
根據建立好的菌相資料庫,以 multiplex PCR 快速鑑定腸道內的菌群組成,建立一套以腸道菌相篩選健康魚苗的系統。
科學突破性
宏基因體學是目前分析環境或腸道等微生物群體基因資訊的重要技術之一,目前的水產益生菌著重在單一菌種的功效,效果無法十分顯著,本技術可以完整了解健康與疾病的水產生物腸內道菌項分布的不同,利用這些資料庫,我們將可以開發出前期診斷方法及複合式益生菌的產品。
產業應用性
藉由分析菌相的宏基因體,由健康魚體自身中挑選出合適的菌種,開發出水產專用的口服新形態複合式益生菌,抗病菌效率也會相對提高許多。同時,搭配multiplex pcr來達到快速又低成本的病毒細菌檢測方法,可供養殖戶在現場養殖上也能夠使用。
關鍵字 益生菌 腸內道菌相 宏基因體 快速病菌檢測法 微生物 免疫 水產生物 養殖業 病毒 細菌
備註
  • 聯絡人
  • 鄭筱樓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