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慧電子蜂箱
計畫單位 崑山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蔡哲民
技術簡介
本系統利用GPS資訊計算日出日落時間,作為偵測基礎,以避開蜂農作業造成的干擾。透過偵測重量或CO2濃度之變化,就可偵測出蜂群離巢與回巢的狀況,以利蜂農移動蜂箱。系統僅須4分鐘取樣一次,僅須損耗極低的能量就可完成偵測。
除回巢狀況偵測外,溫度異常、重量異常、竊盜等警示也整合在系統之中。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開發出蜂箱搬移時機偵測系統,透過電子蜂箱中的重量或CO2感測器,偵測日出時段的重量或CO2變化判定蜂群是否離巢。透過監測當地日落前一小時起的蜂箱重量或CO2濃度變化,就可以偵測出蜂群歸巢的時間點。這些偵測僅須每四分鐘取樣一次即可完成,其成果可作為蜂農搬移蜂箱的時間依據。
產業應用性
本系統具備模組化特色,可佈建單一蜂箱的IoT警示模組,也可整合多個蜂箱到Edge Server,最後也可以整合成一個視覺化、多功能的雲端資訊系統。職業蜂農可以將模組整合進入現有蜂箱,新手或業餘蜂農可以直接購買完整之電子蜂箱。本系統已經在野外實際運作七個月。
關鍵字 物聯網 智慧蜂箱 雲端資訊系統 蜜蜂產業 防盜系統 警告系統 邊緣伺服器 無線基地台 偵測系統 模組化
備註
  • 聯絡人
  • 蔡哲民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