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開發具選擇性第六型組蛋白去乙醯酶抑制劑作為阿茲海默症之治療藥物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藥學系
計畫主持人 楊家榮
技術簡介
此技術為開發口服選擇性之第六型組蛋白去乙醯酶抑制劑NTUP413在阿茲海默症的神經保護作用,具有進一步發展成神經退化性疾病藥物的潛力。
科學突破性
NTUP413為高選擇性第六型組蛋白去乙醯酶抑制劑,可減少因選擇性不高所造成的心血管副作用。NTUP413可減少tau蛋白磷酸化,使聚集的磷酸化tau蛋白分解,減少神經細胞凋亡;並改善動物的學習和記憶失調。口服NTUP413可以通過血腦障蔽。顯示NTUP413具有進一步發展成AD治療藥物的潛力。
產業應用性
NTUP413對第六型組蛋白去乙醯酶具有強效抑制活性及高度選擇性,可以減少副作用產生。且口服NTUP413可以通過中樞血腦障蔽,在阿茲海默症的體內/體外實驗均證實可以減少tau蛋白磷酸化及聚集,減少神經細胞凋亡,並顯著改善動物的學習和記憶失調。顯示NTUP413具有進一步發展成AD治療藥物的潛力。
關鍵字 第六型組蛋白去乙醯酶 選擇性第六型組蛋白去乙醯酶抑制劑 阿茲海默症 tau蛋白磷酸化 tau蛋白聚集 血腦障蔽 改善學習和記憶失調 失智症 神經退化性疾病 神經保護作用
備註
  • 聯絡人
  • 黃芳儀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