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機敏資料分析的雲端計算信據平台 - 以醫療資料為例
計畫單位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計畫主持人 林錫慶
技術簡介
本項技術基於 TWCC 臺灣 AI 雲平台裡的臺灣杉二號進行技術服務佈署及設計,主要的目標為「希望資料擁有者及資料分析師都能信任的加密計算平台,提供兩者間機敏資料可被取用機會」。

技術概述如下:
- 資料提供者(擁有者)對自有資料的完整性、機密性及隱私性具有保護之責任。
- 資料分析師(取用者)期待設計的分析流程可透過真實資料進行驗證,或取得人工智慧訓練後之模型。

透過雲平台及加密技術提供可信任、具計算資源使用證據的信據機制 (computational fingerprint),建立兩肇信任的機敏資料取用。信賴雲平台,據計算過程都有使用量的證據

資料儲存於被保護的資料集群中,透過取得過程具加密且可被稽核。
使用者無法直接讀取到原始資料,且資料亦會隨機(無序)提供。
模式輸出結果需經過資料擁有單位審核後方可釋出。
計算資源由國網中心指定提供,全權由系統自動化控管處理,且計算完成後計算資源(含該儲存資源)水銷(destruction completely)
可提供第三方(商用)軟體串接此服務。

相對於「資料不離部」機制,「資料不落地」讓機敏資料在合理控管下更「近用」!
科學突破性
透過 TWCC 國建國造的雲計算平台,提供機密資料分析需要的信任計算環境,並確保各項分析資料分析的結果,亦需要資料擁有者審視結果是否含有直實資料後,後方可釋出。
產業應用性
雲平台業者在面對公私部門使用時,最大的挑戰即為資料安全。在資料提供者方面,完整且具加密的資料流程及資料暫存區機制確保資料完整性。資料取用過程除需經資料提供者同意資料取用,亦需第三方身份認證確保資料不被授與的資料分析者使用,過程全程加密亦不會被雲平台維運人員取得,此流程同時俱備資料保密性。
關鍵字 雲端計算 信任計算 機敏資料分析
備註
謝謝!
  • 聯絡人
  • 趙逢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