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創新奈米微脂體藥物癌症治療技術開發
計畫單位 中原大學
計畫主持人 許毅芝
技術簡介
LC1技術簡介

本團隊所研發的化學治療藥物LC1,是以創新微脂體包覆化療老藥順鉑(Cisplatin)的奈米藥物。順鉑是上市超過半世紀的化學治療藥物,其小分子藥物結構可以嵌入到DNA上,抑制癌細胞分裂生長,從而殺死癌細胞。優異的藥效使得順鉑成為現今大部分癌症化學治療藥物的主要選擇。但是因為有高度的腎毒性及神經毒性副作用,限制了順鉑在臨床上的使用量。
本團隊利用突破性微脂體包覆技術,將小分子高效性卻有高毒性的順鉑,包覆成奈米微粒,不但可以有效減少順鉑藥物的副作用,奈米藥物經EPR效益達到被動標靶效果,更可以導引藥物精確投入到腫瘤部位。因此LC1不僅可以有效的殺死多種腫瘤細胞,更可大幅降低副作用。

LC1預計開發時程
我們認為LC1技術擁有大量提高載藥量與藥物活性並降低副作用等優點,也確實在細胞及動物上都已證實優異的抑癌特性及低毒性副作用,過去6年科技部投資於本團隊的相關研發計畫,現已逐漸開花結果。本團隊2017年獲得國家奈米型計畫3年3000萬的支持後,開始重新設計商業化配方與製程,將實驗室的技術得以放大生產的同時,成本也仍具有競爭力,並已進行專利佈局。預計於2020年完成 GMP製程放大量產規模製程技術及安定性工作開發,並後續完成初步臨床前藥物的毒性及藥效試驗,期望在2022年可完成研發中新藥(IND)臨床前試驗送件,待取得美國食藥署(FDA)及台灣食藥署(TFDA)核可後,開始進入人體臨床試驗。本團隊在2018年獲選為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的指標案件,同時由藥品商品化中心為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CC)進行商品化輔導。

本平台技術可同步應用於基因治療。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利用特殊配方與製程突破包覆限制,成功包覆高效卻高毒性的化療藥物,該化療藥經過本技術包覆成奈米微粒藥物LC1。LC1已透過動物實驗證實,比現行療法與其他開發中的競爭藥物有更高的藥載量(大於50%),且在多種癌症動物模型中,也證實比原始藥物抑制腫瘤生長效果佳,且毒性低,動物可維持良好體重水準。
產業應用性
本藥物開發技術為微脂體包覆現行藥物之技術,即屬於老藥新劑型之藥物開發。該老藥物已被廣泛使用於多種實體腫瘤之化學治療,但因其高度毒性所導致的副作用,而限制了臨床上的應用。未來如順利開發成功通過上市,可逐步取得多種適應症許可,具有廣大的市場機會,有望取代現行藥物開創新藍海。本平台技術可同步應用於基因治療
關鍵字 癌症 癌症治療 腫瘤 化學治療 標靶治療 基因治療 微脂體 小分子 奈米藥物 奈米技術
備註
  • 聯絡人
  • 陳宜均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