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關節活動品質估測系統及方法
計畫單位 國立臺北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伯星
技術簡介
本發明提供一種關節活動品質估測方法,應用於至少二慣性感測模組及一處理單元。各慣性感測模組配置在各肢體上以感測該等肢體之間的一待測關節的活動而產生一筆多軸慣性感測資料。該處理單元利用該等慣性感測資料並配合一相關於待測關節的參考資料以換算待測關節的一活動角度,藉此運算出一評估資料以決定該待測關節的活動品質。本發明採模組化設計,可以組裝成精密如資料手套,用以量測評估手功能,亦可穿戴至全身大關節用以量測評估步態、平衡度等用途。
科學突破性
過去的技術只有像荷蘭的Xsense可以無線量測人體大關節的運動,以及少數資料手套可以無線量測手指的活動。本發明整合兩者,可以從小到大的關節同時量測,並搭配關節活動品質估測演算法,可以進一步評估大小關節的活動品質。以上兩個重點技術是過去所沒有的。
產業應用性
本發明採模組化設計,可以組裝成精密如資料手套,用以量測評估手功能,亦可穿戴至全身大關節用以量測評估步態、平衡度等用途。本發明可以廣泛應用在醫療、娛樂、人體動作感測、物體動作感測上。
關鍵字 慣性測量單元 關節活動品質 關節角度 加速規 陀螺儀 資料手套 復健評估 醫療 娛樂 人體動作感測
備註
  • 聯絡人
  • 林伯星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