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縫合用陰道鴨嘴
計畫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龍震宇
技術簡介
台灣一年自然生產數約10~15萬,且因年紀增長老化所導致骨盆底陰道壁鬆弛等問題亦使得陰道自然孔手術需求日益增長。多數婦產科醫師檢查時都需利用陰道擴張器來撐開陰道,以便檢查或採集分泌物,目前傳統陰道鴨嘴使用時,醫師要先確定上顎夾與下顎夾所需張開的角度,再將螺帽鎖固定螺桿於適當位置,不論是在張開固定或釋放閉合都必須不斷旋轉螺帽來固定以防止夾傷病患,過程十分費時耗工且操作不便,教學時也較易有Learning curve,進而影響整體之施檢效率。此外,傳統產後傷口或陰道手術縫合因傳統鴨嘴撐開器會擋住需縫合部位,必須有住院醫師幫助拉鈎,才能使主治醫師看清楚陰道傷口處加以縫合。有鑑於此,為提升病患舒適度及滿足臨床需求,本團隊藉由超音波實際反覆量測及測試,進而設計出符合亞洲女性陰道尺寸之「縫合用陰道鴨嘴」,其撐開間距為4~5公分,置於陰道內時,不論是張開固定或閉合,皆可使受檢者降低異物感產生,進而提升受檢者舒適度,可適用於大多數病患。另外,本產品撐開後即可放手且方便更換,僅醫師一人即可輕易操作替代人手不足之處,便於觀察該陰道內的狀況。除此之外,醫師亦可在產品加上LED燈輔助施術。本創新產品在傳統產後傷口或婦科陰道手術之縫合時,更為醫療人員帶來操作上便利性,為目前醫界在鴨嘴類產品中唯一可以幫助陰道傷口縫合的產品。本產品應用廣泛,適用於醫療院所之子宮頸檢查、陰道手術及自然產後傷口縫合等,可廣泛應用於地區醫院、診所或人手較不足之處,進而提昇各大醫療院所操作便利性及整體施術效率的功效。
科學突破性
「縫合用陰道鴨嘴」設計上採U型結構,含二個撐開元件及一個彈性元件,置於陰道後即可放手,此為關鍵技術。為目前醫界在鴨嘴類產品中『唯一』可幫助陰道傷口縫合的產品並可減省人力,可運用在地區醫院或診所人手較不足之處,其結構簡單、操作方便,在教學使用上無Learning curve,兼具創新及進步等獨到技術。
產業應用性
近年來病患就醫品質意識高漲,高品質的就診服務提高了陰道擴張器市場需求。「縫合用陰道鴨嘴」為目前醫界在鴨嘴類產品中唯一可以幫助陰道傷口縫合的產品。提升傳統產後傷口或婦科陰道手術之縫合操作便利性並降低受檢者異物感產生,提高施術效率,更為嘉惠病人。
關鍵字 陰道鴨嘴 婦產科 陰道手術 自然產 醫療器材 陰道縫合 塑膠裝置 手術拉勾 陰道 縫合手術
備註
  • 聯絡人
  • 陳容仟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