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肌膚保養品原料開發 - 滑菇黏質多醣之結構及功效性、安全性評估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謝昌衛
技術簡介
台灣化妝品產業的原料多來自於歐美以及日韓進口為主,鮮少有本國自行開發之關鍵性原料,因此冀望能開發具功效性與安全性之原料,作為化妝品中特色關鍵成分,並推廣本土化妝品產業並增加國際競爭力。近年來真菌類多醣逐漸應用於藥品和化妝品中,已有許多研究證實其具有保溼、抗氧化、美白、抗衰老以及免疫調節等功效。
滑菇 (Pholiota nameko),又名珍珠菇,為一種食藥用真菌,廣泛種植於中國和日本,現今台灣也有菇蕈業者進行栽種。滑菇其中一個顯著特點為其菌蓋、菌柄表面具有黏滑液體,其特性與已被應用於化妝品中的銀耳多醣相似,其中含豐富的核酸和多醣,過去已有文獻指出滑菇黏液的多醣成分可以通過提高胸腺指數、脾指數和脾淋巴細胞轉化率增強免疫力,發揮抗衰老作用。以此特性推測來自滑菇之多醣具備應用於化妝品原料之潛力。
本技術為科技部計畫(MOST 106-2622-B-005-012-CC2, 108-2622-B-005-003-CC2)支持並與台灣本土面膜、保養品領導品牌森田集團共製造研發。本技術所開發的滑菇多醣具有較小的分子量(4.40-333.49 kDa),因此具有較好的功效性,其保濕能力(63.42 -64.17%)優於傳統保濕劑甘油(49.53 %)及銀耳多醣(約24-57%);抗氧化能力為銀耳多醣2-5倍;安全性試驗上,滑菇多醣對於肌膚細胞存活率有維持或增加的趨勢,在添加500μg/mL時,細胞的存活率皆近於或大於100 %,表示在試驗範圍內對細胞並無毒性;細胞增殖及體外劃痕試驗上,也發現滑菇多醣對於纖維細胞的正向增殖能力為對照組的5.8倍,促進纖維細胞遷移能力為銀耳多醣的1.6倍,顯示滑菇多醣體具有修復肌膚細胞、組織損傷的能力。此外,滑菇多醣能夠抑制膠原蛋白酶活性(抑制率32-61%)並優於抗氧化劑EGCG(抑制率28-50%),且具有抵抗UV光誘導肌膚光老化損傷的能力。透過降低活性氧自由基及NF- κB調控之發炎途徑達到降低基質金屬蛋白酶 MMP-1, MMP-3及MMP-9的表現,減少肌膚中細胞外基質裂解,達到抗皺的效果。本研究成果目前已發表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Antioxidants等醫藥美容領域Q1的國際期刊。
科學突破性
滑菇多醣具有良好的保濕、抗氧化以及抗衰老的功效。在保濕能力方面優於銀耳多糖;抑制膠原蛋白酶的能力為39%~61%。在抗衰老方面,可降低皺紋產生路徑MMP-1、MMP-3以及MMP-9之表現。綜合以上結果顯示滑菇多醣可做為具有保濕、抗氧化以及抗衰老之原料。
產業應用性
食藥用真菌滑菇之多醣經科學證實功效性具有出色保濕、抗氧化、抗衰老能力,經安全性評估為無毒;目前市售肌膚保養品大部分使用非天然原料,對肌膚刺激性相對較高,而台灣化粧品產業也多仰賴國外進口原料,台灣廠商缺乏開發關鍵原料能力,將本技術實際應用於產品開發可產生市場區隔性,增加產品競爭力。
關鍵字 滑菇 真菌 多醣 保濕 抗氧化 抗皺 抗衰老 彈性蛋白酶 膠原蛋白酶 基質金屬蛋白酶
備註
  • 聯絡人
  • 張兆凱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