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程式化數位控制振盪器晶片及訊號校準模組
計畫單位 中原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世綸
技術簡介
中原大學物聯網與智慧雲端中心的「可程式化數位控制振盪器晶片及訊號校準模組」(Programmable Digital Control Oscillator and Signal Calibration Module),開發出全世界最小20x16 mm2封裝可程式振盪器控制晶片。可程式化頻率輸出範圍1MHz~200MHz,精準度達到小數點後6位,只需要對晶片進行燒錄,就能面對市場不同頻率的需求,大幅減少開發及生產成本。數位訊號及數位電路設計改善達到晶片面積微小化,透過創新兩線式SPI同步串列協定,採用4PIN接點即可進行振盪器頻率編程,節省封裝面積,此發明型專利先後榮獲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金牌獎、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牌獎、美國矽谷國際發明展金牌獎、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最高榮譽的鉑金獎與每二年甄選一次全國僅選出六件最高榮譽之107年國家發明創作獎發明獎金牌之肯定。本技術未來每年能為振盪器關鍵零組件市場帶來超過2000萬美元之收益並逐年提升,且使我國電子產業不必依賴國外大廠供貨,達到振盪器關鍵零組件自主供應的能力,有助於提升我國電子產業市場競爭力。
科學突破性
本發明提出一個創新的振盪器訊號校準方式,透過本發明之創新訊校準技術,一燒錄器可透過一數位介面快速設定振盪器的輸出時脈頻率,可程式化頻率輸出範圍1MHz~200MHz,精準度達到小數點後6位,透過本專利之技術發展出下世代電子產品關鍵零組件全世界最小20x16 mm2封裝之振盪器。
產業應用性
振盪器是電子產品中非常重要的關鍵零組件,每年全球的需求超過100億顆,可應用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穿戴式裝置、物聯網、可攜式電子產品 、數位電視、數位電視機上盒、筆記型電腦等包含無線傳輸功能之電子產品,並且每個產品中需包含數個振盪器,而微小化之振盪器在未來可攜式電子產品的重要性將與日俱增。
關鍵字 振盪器 晶片 關鍵零組件 可程式化 微小化
備註
  • 聯絡人
  • 陳世綸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