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指紋及手掌紋雙特徵辨識方法
計畫單位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念慈
技術簡介
本發明主要目的係提供一種指紋及掌紋雙特徵辨識方法,其係在所擷取的手掌紋及手指紋影像設定數個特徵區域,藉由影像辨識與已建立完成的手掌紋路及手指紋路的特徵資料庫進行比對,使得本發明具有提升執行速度及辨識效果之功能。
依據本發明之指紋及掌紋雙特徵辨識方法,其擷取一待測手掌紋及手指紋之影像,並沿著選取之基準線進行灰階化處理,以針對手掌紋及手指紋之影像產生至少一線段灰階分佈圖,依據該線段灰階分佈圖設定至少一特徵區域,再將該特徵區域經由一辨識方法與一紋路特徵資料庫進行比對。
科學突破性
透過擷取手掌紋及指紋影像資料的辨識區域,進行身分認證,此生物特徵辨識的演算方法可以降低影像轉換的複雜度,強化系統的穩定性與提高手掌紋及指紋圖像特徵表達模型的抗噪能力,提升執行速度及辨識系統性能指標。
產業應用性
『非接觸式掃描』,顧名思義,顧客結帳時就不用再拿出信用卡或智慧型手機,只需要伸出手掌置於掃描器的紅外線下即可結帳。
關鍵字 生物特徵辨識技術 指紋辨識 手掌紋辨識 影像擷取 影像轉換 小波轉換 相關係數法 影像特徵非接觸式掃描系統 辨識錯誤拒絕率 錯誤辨識接收率
備註
  • 聯絡人
  • 馮良崴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