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結合燒灼止血的旋轉切除工具
計畫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育全
技術簡介
一般在對肩關節或髖關節等無法綁上止血帶止血之患部進行關節鏡手術時,使用的切除工具及燒灼止血工具是分開的,在進行切除組織而出血後,還需要抽換工具來止血,十分不便,而且需要再對準一次出血點才能進行燒灼止血,在血液瀰漫的視野下精確性低。本案的特點,不需抽換工具,非常方便,而且能夠在對組織進行燒灼止血後才進行切除,能夠降低出血並縮短手術時間。本案的創新概念,是透過吸、夾、燒、切四個動作重複循環,來完成目標組織止血並切除的目的。本案在結構上分成前半部與後半部,前半部由3個獨立單元(外層、中層、內層)所構成,後半部則由手持控制器、電腦主機及吸引器所構成。藉由後半部來控制前半部各單元之功能,使得吸附、夾住、燒灼止血、旋轉切除四個動作可一步到位。另外,若是切除後組織仍有出血現象,可透過外層單元前端背面之區域,再單獨執行燒灼止血或氣化。
科學突破性
「結合燒灼止血的旋轉切除工具」是透過吸、夾、燒、切四個動作重複循環,一步到位來完成目標組織止血並切除的目的。
產業應用性
本案的特點,不需抽換工具,非常方便,而且能夠在對組織進行燒灼止血後才進行切除,能夠降低出血並縮短手術時間。
關鍵字 關節鏡手術 內視鏡手術 燒灼止血 旋轉切除 微創醫材 醫療器材 手術器械 骨科 手術耗材 醫療科技
備註
  • 聯絡人
  • 林育全
其他人也看了